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有名的吸血鬼德古拉伯爵和死對頭狼人們住在Transylvania,但不見得知道Transylvania真有此地並且位在羅馬尼亞的中部。一向愛聽靈異鬼怪奇談的我雖然鮮少被吸血鬼嚇到(有時還被電到,誰不想被1995年夜訪吸血鬼的布萊德彼特咬一口?!!暮光之晨的麻煩請自行退散),來之前又發現傳說中伯爵居住的Bran城堡其實純粹來自愛爾蘭作家Bram Stoker豐富的想像力,我還是非常期待在這個雲霧繚繞、古木參天的Transylvania,會發生科學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果然當我們晚上9點半一踏出Brașov火車站,立即遇到偽裝成計程車司機的吸血鬼。

Hello!來來來,背包給我就好。」老伯的和藹可親輕易卸下我們的心防,尤其在不到5度的寒風中。等我們一坐進溫暖的車內就明白一切都太遲,只能毫無反抗地任他吸走3倍車費,儘管民宿主人再三保證火車站前的計程車誠實可靠。

有了這麼真切的親身體驗後,隔天醒來,我們都對『冒牌貨』Bran城堡有些意興闌珊,再加上完全失準的氣象預報,讓我們幾乎想賴在廣場曝曬吸取這僥倖撿到的暖呼呼太陽。然而身為觀光客所背負的使命感,在最後一刻阻止了我企圖想再點一杯流動攤販的即溶咖啡;一抹嘴邊殘留的巧克力粉和麵包屑,我和W終於在正中午搭上公車,前往羅馬尼亞最多人朝聖的明星城堡。

(Brasov廣場前的小販正在準備我們的巨型巧克力甜甜圈)IMG_5133

有各種口味的kurtos kalacs

IMG_5134 

還好前往Bran Castle的車上掛滿的不是大蒜

IMG_5136  

我去過不少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的地方,而這座因為吸血鬼而聲名大噪的Bran Castle絕對不在排名之中,連麻豆代天府的十八層地獄都輕易勝出(光是不孝媳婦,忤逆翁姑者,應受巨石所壓之刑就夠嚇人的)。吸血鬼迷、中古世紀迷、城堡迷、靈異照片感應迷們,恐怕會對眼前所呈現的樸實無華、甚至有些空洞無趣感到失望;但對於MBA和專研行銷的學生來說,這裡簡直是教科書裡不可多得的經典範例。

問題:Transylvania超過100多座的城堡、碉堡中,如果不是最宏偉、最重要、最有看頭的,要如何脫穎而出,一年吸引50萬人參訪(占羅馬尼亞總觀光客的1/4),笑納兩百多萬歐元收入,城堡市價謠傳高達8千萬美金?

答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或這個案例,讓巨人住進你的城堡裡。

這個巨人當然就是Count Dracula德古拉伯爵。德古拉最成功之處在於他和真實世界的模糊距離,曾幫報社撰寫新聞的作家Bram Stoker透過日記、電報、書信等的描述方式,給於虛擬的故事背景人物彷彿有跡可循的歷史存在感。所以德古拉可能是真有其人的王子Vlad the Impaler、中古世紀羅馬尼亞流傳的STRIGOI邪靈或許是吸血鬼的分身,至於那座『面向一片樹海、位居深峻懸崖邊的巨大陰森傾頹城堡』自然也可以是Bran城堡,就算Bram Stoker一生中從來沒有踏進Transylvania一步。

就好像台南無所不在的『第一家』、『正宗百年』招牌,先搶先贏;如此龐大的商機利益很難不受到挑戰,於是和Vlad the Impaler僅有幾乎牽強關聯的Bran城堡(據說他在這裡蹲了幾天牢)逐漸受到質疑,目前的競爭對手有Vlad真正駐守的Poenari城堡和他最後被關的Corvin城堡,兩者都遠比前皇家居所Bran城堡來得血腥陰森,都更有資格舉辦一年一度的萬聖節派對。無奈對我們這些無法像吸血鬼化身蝙蝠飛翔的遊客而言,德古拉伯爵暫時還是先住在距離大城Brasov坐公車又近又方便的Bran城堡吧。

「也許這裡是不錯養老的地方。」在回程的車上看著城堡門票隨贈的精美房地產宣傳廣告,我和W顯然對嶄新的別墅公寓比對剛剛參觀的600多年老房子還有興趣。但這個想法稍縱即逝,甚至我還沒吞下嘴裡咀嚼在城堡外市集、執意要等20分鐘才買到的鹹澀滷豬肉,心裡便很明白,無論是隱遁鄉野的退休人生、貌似媽媽入口即化的美濃客家封豬肉,或是德古拉吸血鬼的傳說故事,有些事情最好還是留在想像的世界裡。

(城堡外觀)

IMG_5142 IMG_5143DSC_8359  

Bran Castle曾經作為羅馬尼亞愛戴的皇后Maria最喜歡的居所,後來傳給女兒Ileana公主,她在二次大戰將這裡改建成醫院,甚至親自當護士照顧傷兵百姓們,一直到1950年城堡土地皆被共產政權沒收,皇室貴族們多逃離定居其他國家。IMG_5145 IMG_5146

唯一比較有靈異氣氛的景點(大家都競相在這裡拍照,所以底下有點像吸血鬼的是小孩的父母)IMG_5149

圖書館IMG_5153

麻將桌IMG_5160 IMG_5161DSC_8362IMG_5156 

只要有古井就忍不住投錢,有想過貞子一直被錢砸的心情嗎?難怪她怨念如此深!DSC_8364

中古時期拿來判斷是否撒旦附身或女巫的體重計,如果妳輕於眾人決定的體重(完全沒有根據標準),那妳一定可以飛在掃把上!(亞洲女生可能都會被抓走)  IMG_5164

城堡外的觀光市集有些比城堡內還可怕,而且更有可能被吸乾錢包IMG_5165  

 

iNFO

 :

火車票可以提前上網預購,有早鳥折扣,https://www.cfrcalatori.ro/en。從Bucharest(Bucuresti Nord)Brasov直達車約2小時40分,2等艙約40-50Lei

Brașov火車站進城,計程車都用喊價,從3060Lei不等(正常跳表進古城應該10-15Lei),旁邊公車4號可以到古城外圍的公車站,車費單程2Lei,從那裏走到主要廣場附近約500公尺7分鐘。

:

Ama Center Apartment:大間雙人房加簡單廚房和極小浴室,一晚約28歐元。地點相當靠近主要的廣場和教堂,非常方便。如果不是對面鄰居每晚派對到凌晨4點,我幾乎要推薦這間。

:

Bran Castle: Brasov古城外圍公車站坐41號到巴士站No2 (http://goo.gl/maps/gsHqP) ,在這裡搭公車前往,車票單程7Lei,平常日每30分鐘一班,周末每小時一班,車程約45分鐘。

Bran Castle門票35Lei,語音導覽10Lei (目前沒有中文) 。每天都開放,4-99am-6pm(禮拜一12pm-6pm)10-39am-4pm(禮拜一12pm-4pm)。真正參觀時間1個小時就非常足夠。網址:http://www.bran-castle.com/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門票180Lei包含派對,或70Lei夜間導覽。

往返Brasov-Bran途中可以停留Râșnov Fortress。每天9-19點,門票12Leihttp://www.rasnov-turism.ro/tourism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