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瓜地馬拉的Antigua到宏都拉斯的Copan,最痛苦不堪的,不是凌晨四點便要整裝出發,亦不是將近6個半小時的車程,而是當我戴上耳機,卻赫然發現整個iTunes裡只有一首歌。偏偏前一天從湖邊回到週末充滿結婚新人喜悅歡聚的Antigua,獨走其間莫名地悲從中來,直到隔天都還沉浸在孤僻的情緒裡;好在全車另外8人都是同一夥,沒人有空理會我的自憐自艾。

在瓜宏邊境,幾個手握厚實一捆捆鈔票的『外匯交易員』拉攏著前來的人客。在這個美金當道的國度,我有恃無恐地直搗移民廳繳交過境稅,但就算前方只排了同車的幾個人,中美洲遲緩的通報系統仍不疾不徐地耗了幾十分鐘,今天不收美金不找零的確認官方公告才傳遞過來,綽綽有餘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和好奇的美國人解釋一遍,同時發現原來他們都是在Copan當英文老師的志工。除了幫忙我湊足宏幣通關,還通報我沒有招牌、沒有英文菜單、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美食(更重要的是只要1美金)。末了他們一致的結論都是:

Copan是很可愛的小鎮,妳會喜歡的」。

然而,這絕對不是一見鍾情的情境,尤其當我揹著10多公斤的兩個背包,在悶熱的正中午,發現預定的民宿坐落在放眼望去無止境的陡峭上坡底。禮拜天銀行沒開,身上沒有半毛lempira的我,在這個只需一塊錢美金就可以冒充暴發戶,豪氣地告訴Tuktuk司機不用找的絕佳難得時機,我卻突然勤儉刻苦背包客上身,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地堅持測試自己的體適能。終於在無數的髒話和詛咒後,像抵達馬拉松終點的虛脫和解脫,下意識地伸手找尋電鈴、預期從鐵欄杆後的小窗口探出的人頭;但直到我定神一看,眼前只有虛掩的大木門,我環顧四週,立即察覺Copan的第一個可愛之處: 放鬆。不是Lake Atitlan抽太多大麻還是自我催眠的放鬆,倒像回到鄉下老家般,隨時轉角遇到誰都可以叫叔叔的那種。

或許有點太過放鬆,我在客廳辦公桌前坐了好一會仍不見任何人出來招呼,最後在後邊廚房找到正在剝豆看電視的阿嬤,她用中美洲獨有慵懶又熱情的西文迎接我,我也只好用盡畢身所學加上自創什麼都來點『ㄉㄟ』、『ㄌㄟ』做結尾,竟然也順利要到冗長的WIFI密碼、換了10美金的lempira、還訂好隔天下午的叢林SPA

 

這麼陡是要嚇唬誰?

Photo 29-11-2015, 21 37 00.jpg  

雖然沒有看見半張東方臉孔,但你知道他們無所不在

Photo 29-11-2015, 21 39 22.jpg  

絕大多數的人來到Copan,如果不是當英文老師,都是為了一睹比擬古馬雅世界中的巴黎城。我雖然也迫不及待想要拜訪人生的第一座馬雅古蹟,然而一旦融入當地緩慢的步調,等到悠閒地吃完阿嬤現煎的可口鬆餅早餐、梳洗整裝完畢,才驚覺網路建議避開人群的絕佳早晨時段已離我遠去。

厚重密布的雲層迫壓著趕路的我,即便一路上從石板路到柏油路到泥土路都不見其他人的蹤跡,我仍準備好迎面而來搖著旗子觀光人潮的衝擊;因此當我站在空無一人的偌大售票亭和打掃的阿桑對看,我馬上迷戀上Copan的第二個可愛之處:人煙罕至。

當然,Copan在馬雅古文明佔有一席之地,雖然不像墨西哥的Chichén Itzá,或是瓜地馬拉的Tikal如此高人氣,後來我才被告知,當天宛如清場般的美好,其實是陰錯陽差、誤打誤撞的巧合,讓我避開了前腳剛走的旅行團。既然無法若無其事逗留兼偷聽團體導遊的解說,又可恨我對馬雅的研究,唯獨來自出發前臨時惡補電視剛好播映極盡血腥、Mel Gibson本人澄清『不可認真當成歷史紀錄片』的Apocalypto,所以就算所費不貲,為了不浪費門票,立即決定雇用一名私人導覽。

Copan雖然相較下是小型的馬雅城市,但不表示它的成就低人一等;」同樣嬌小的導覽志氣高昂地說。「妳將要見證馬雅文化中最精緻、最美麗的建築雕刻藝術......還有,請小心腳下的古蹟。」

我猛然低頭一看,才發現那塊並無二異生青苔的石頭,竟然有眼睛有鼻子,如同其他仍散落藏身在叢林地底間的未知古老靈魂,千年來靜悄悄地躺在那觀望人來人去、物換星移。我跟隨導覽的腳步,一邊聆聽這小小王朝四百年來的興盛衰敗,一邊學習石雕上的馬雅象形文字和數字。「我從小就對馬雅古文明有極大的興趣,閱讀象形文字是我和爺爺最愛一起做的事。」他握著末端插著羽毛的指示桿(在他決定改口叫我皇后之後,這根旗桿也莫名成為我擺姿勢的道具),在最後的石雕前,冷不防來個臨時抽考,「換妳告訴我,這石雕上寫的是誰?

像是假裝聽懂別人的笑話被抓包,我雖然內心慌亂,也就還好當年的聯考訓練扎實,老師有教,先從認識的開始猜解,「18…Rabbit?

其實如果剛剛有認真聽講,這石雕區幾乎每座都是這位自戀的18兔王,或戴面具、或迎賓客、或人神合一;老師還是欣慰地點點頭,剛剛的一個半小時沒有白費唇舌。我驕傲無比地繳交學費,一邊想像多年前第一次認出18 Rabbit文字的欣喜若狂。嘗試復原傾頹倒塌、亂無章法的石堆雕像,破解千年來的極大謎團是如此的滿足,就算需要烈陽下持著小錐子小刷子挖掘、長時間反覆重新排列組合拼湊既有的線索、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參考查證過往的文獻資料,或許都甘之如飴吧。

 

你找得到有眼睛鼻子的石頭嗎?

Photo 30-11-2015, 16 56 49.jpg 

第11任統治者Smoke Snake

Photo 30-11-2015, 17 05 59

Altar Q (Q壇)4面環繞記錄著小小王朝16位統治者,其中第一位開國祖Yax K’uk’Mo’傳承給最後一任Yax Pac。約莫沒料到自己是末代皇帝,在Yax Pac命人建造這座石壇來宣揚自己和開國祖同樣正統地位的不久後,Copan王朝也瓦解,消失在叢林荒野中。Photo 30-11-2015, 17 11 03

East Court東院,是最原先的廣場,考古學家在底下找到開國祖Yax K’uk’Mo’和妻子的墓。右前方金字塔底下藏有另一座Rosalila神殿,由第10任統治者Moon Jaguar(雲豹?)所興建,需要另外買門票(tunnel),才可以從小窗戶窺視。Photo 30-11-2015, 17 37 51Photo 30-11-2015, 17 44 48  Photo 30-11-2015, 17 45 04  Photo 30-11-2015, 17 49 43

最有名的象形文字梯,72階中發現有1千多個象形文字,紀載歷任統治者的出生死亡、豐功偉業,一直到第13任18兔王為止。這是馬雅文化中目前為止發現最長的文字紀錄,一直到近代考古學家運用電腦輔助,才解開整個文字梯大約應該的順序和內容。目前的排列只有底部15層大致正確,15層以上就隨意拼湊了。梯前是完工驗收的第15任Smoke Shell,他身著戰袍,意味著身後的紀載宣示著興盛繁榮的朝代。

 Photo 30-11-2015, 17 54 53  Photo 30-11-2015, 18 00 28

Ball Court球場。沒有人確定玩法,但推測是不用手不讓球落地,如果能擊中牆上鸚鵡雕像的耳朵即可得分。當然這是貴族的遊戲,但贏者可是要被奉獻給神的!Photo 30-11-2015, 18 09 28  

在這座18兔王其中之一的自雕像上仍可清楚看見由樹脂調配的紅色顏料

Photo 30-11-2015, 18 18 10     

馬雅文化雖然提供心靈的洗滌,但整身黏膩的我必須趕回民宿銜接下午一點的溫泉之旅。其實我昨天已經忍不住犒賞自己,在省下0.5塊錢美金的Tuktuk而搞得腰酸背痛的同時,毫不猶豫地躺平享受40塊美金的精油按摩,謹守背包客『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原則。所以我對這個叢林美洲豹溫泉的期待很低,低到純粹只是打發時間的一項選擇罷了。  

前來的接駁車上已坐滿78名乘客,除了前方兩名外國人臉孔,其餘我推想都是當地人,在禮拜一的下午還真好興致。司機開了10多分鐘後轉頭和大家解釋:「接下來的路程約一個小時,有任何人想要上廁所嗎?

我看著路邊小巧可愛的房子和花園,無法理解司機的過度貼心,直到像溪流般的水橫阻路中央,直到像被地雷炸開的坑洞佈滿沿途,我才明白為何短短20公里的距離,需要超過一個小時來完成。還好出發前我抗拒了冰涼可樂的誘惑,不然我不確定能否通過這左右上下搖晃的考驗。

我隨著眾人爬出廂型車,才一轉身,發現原地只剩我和來自荷蘭的情侶。荷蘭人出名的高,但這對情侶的高是你知道一點明就會很不禮貌的。然而我終究沒能控制住嘴邊的肌肉,在他們佛心來著接納我一起行動,我還是脫口叫出:「你們還真高啊!

荷蘭女生淺褐色的眼珠閃過一抹預料中又有些受傷的眼神,她幽幽地說「我知道,我們在緬甸被揶揄了好久,在這裡也好像巨人一樣。」不一會前來帶領我們進入園池泡湯的員工,在我還來不及阻止他前,「你們好高啊!」他怕自己英文發音不標準,還外加比了手勢。荷蘭人無奈地擠出微笑,大約心裡還在盤算等會要被多少人側目;但當我們越過橫跨河川的吊橋,穿過馬雅雕像裝飾的通道,爬上樹叢圍繞的石階,才赫然驚覺,瀑布下極高溫的、層層漸冷設計的、免費天然泥巴面膜的、噴水柱SPA療效的種種浴池,像是專門為我們準備般,冒著煙等待歡迎今天下午唯三的客人。我們躡手躡腳、小心翼翼地坐進第一個選擇的浴池,仍然不敢相信22塊美金換來的奢侈。Photo 30-11-2015, 23 19 15  Photo 30-11-2015, 20 38 55  Photo 30-11-2015, 20 39 16  Photo 30-11-2015, 20 37 15 Photo 30-11-2015, 20 37 57  

讓這趟溫泉之旅更完美無缺的,是當荷蘭男生禮貌地問我:「妳不介意Lounge Music?」原來他平常在錄音室工作,也是職業的DJ,旅行時必備音響和自己混調的音樂。我當然不介意,還很感激有他們作陪,一同嘻笑閒聊,鼓勵彼此浸入冷熱交替的浴池,三個小時下來仍意猶未盡,無奈天色已暗,我們還要一路顛頗回市區,只好打包告別這意想不到的頂級享受。

Copan給予的驚喜仍未結束。稍後我們循線找到傳說中的『私房美食』,才剛走進去就遇到昨天同車的美國老師,他果然沒有誇張他幾乎每天都在這裡用餐的宣言;多虧有他幫我們翻譯牆上的西文菜單,點了一桌便宜又美味的當地佳餚,搭配隔壁雜貨店購入的宏國冰涼啤酒,簡簡單單卻又如此幸福滿足。

真的,你怎麼能不愛上這個可愛的小鎮。

iNFO

清晨四點專車從Antigua過境到宏都拉斯的Copán,車程約7小時,包括途中吃早餐休息(早餐約Q35)和過境。車費25美金。

進入宏都拉斯無需簽證,但需要入境費3美金。基於種種奇妙的因素(也許是周末?),當天不收美金只收lempira,所以就算匯率差,也必須跟邊境拿著大疊鈔票的人換。如果不要回瓜地馬拉,就算小的幣值(我剩下Q5),也可以換lempira

:Casa Doña Elena,單人房附個人衛浴和早餐,一晚17美金加19%稅。雖然她們給我兩張雙人床大房間,早餐又相當美味,但是距離市中心有點遠,離馬雅古蹟更遠,而且回程是陡峭的爬坡,適合想要訓練腿力的人。不過Tuktuk相當便宜,從市中心搭一趟 L10 (0.50美金)

早上拖到快11點,才進入馬雅遺址參觀,但聽說剛好閃掉一早來逛一圈即要離開Copán的旅行團,整個偌大的古蹟只有小貓兩三隻,照相幾乎都是全場清空。入場門票L330,內部的考古隧道門票L330(一般只推薦給考古狂熱者)Escultura Maya博物館7美金(包含許多真品和複製的雕像,最著名的是整座複製的Rosalila神殿,如果不想付隧道門票,這是唯一的機會體驗這座保存完好,但藏身內部的完整遺跡),私人導覽解說L660,都可以付美金。從市中心走來約20分鐘,整個導覽約1.5小時。

下午去Luna Jaguar Hot Spring 洗戶外溫泉(請一定要去),專車接送加門票總共22美金,每一間住宿的地方都可以幫忙安排。下午1點出發,大約6點回來,路程不遠但路況非常差,大概單程就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 記得攜帶毛巾和乳液,門口購票處有小雜貨店可以買水和零食。

溫泉有提供按摩,半小時約30美金(不太記得了)。我在Copan鎮內的Bamboo Patio精油按摩一小時40美金,除了在戶外光溜溜有點涼,我非常滿意極度推薦。我是下午走進去直接預約1小時後,可以提前聯絡預約。

網址:http://www.casadecafecopan.com/#_=_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