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中的夕陽為什麼怎麼也看不膩?IMG_3131

當我滿心期待登上尼加拉瓜的第一觀光小島Ometepe時,我完全沒有預見,在理當輕鬆放空的短短48小時後,我會坐在候船室裡,焦慮地等候誤點的客船,迫不及待離開世界上第一個大概很長很長的時間內,無法也無力再踏足的角落。

914分,真正用來載客的交通船在一陣兵荒馬亂中迅速人車大洗牌。我坐在四平八穩的船艙內,手裡拿的雜誌卻一個字也讀不進去;糾纏我的不全是昨晚看完夕陽、又刻意拖延半小時,竟還是躲不過孽緣: 坐上摩托車正準備離開的警察像埋伏已久終於抓到偷緝犯的興奮,立即包圍住我,開始盤問起我住的地方、有無臉書whatsapp可加,甚至揚言7點一到就要到民宿櫃台『堵人』,帶我去真正的fiesta趴替。

我雖然當場很帥氣地賞了他們大白眼,揮揮手便長揚而去,但直到他們從後照鏡裡消失,我才鬆了口氣逃回民宿; 再三確認櫃檯沒有可疑男子出沒後,我快步循著隔壁房客給我的內線情報,在偏巷找到空無一人的當地小吃攤,向穿著汗衫、挺著大肚子在外面乘涼的老闆大膽點了祈禱是稍早在Charco Verde打撈的新鮮pescado

No Way!!!!」正當我默默解決眼前看似其貌不揚、實則比昨晚難以下嚥的義大利麵美味百倍的尼國佳餚,早先僅有一面之緣的男生提甩著打包的餐盒,路過時誇張地叫了起來,「妳不打算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吃晚餐吧?

這個趿著夾腳拖、反戴棒球帽、一口美式英文的年輕人顯然來自他鄉,卻隱約透露出和只待幾天的觀光客不同的隨性自在,尤其誰會聽到大名鼎鼎的耶穌瑪麗亞沙灘夕陽還一臉茫然?「我們是尼國政府約聘來做國土調查的,也許這些地方我都看過了,只是從天空鳥瞰角度不同。」

!!!我居然和機長共進晚餐!!!就算這個機長只飛螺旋小飛機、只載丈量土地的儀器、只看見我嘴邊沾到醬汁嘴裡塞滿魚飯,也無法阻止我無限的好奇和破表的羨慕。「這的確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我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那你明天可以載我一程嗎?」我雖然開著玩笑,但多少有點暗自期待往後可以拿來說嘴的奇蹟故事會發生。

當然,如此平庸、陳年老套的請求,隔天早上我毫無意外地發現自己坐在擁擠的船艙底,惶惶不安今天一路過境到哥斯大黎加Monteverde緊湊的五段交通任務能否順利達成。龐大的壓力從客船誤點開始累積醞釀,在計程車裡接獲下一班公車要一小時後的噩耗更是火上加油,讓我失去理智(其實當下也沒更好的選擇)中途跳上私人房車直奔邊境;幸好10美金的魅力遠遠超出我的美色,我平平安安、甚至比原先計畫還早抵達鬧哄哄的尼哥邊境。

哥國傳說中的安和樂利、happy go lucky的人民天性,和北方鄰居宛如楚河漢界般分明;不只困坐在小屋裡販售公車票的年輕小姐活力充沛笑容可掬、一字排開的武裝警察異常帥氣友善,連在邊境辦公室外要錢的人,也誠懇地讓人誤以為是某宗教慈善團體募款。於是當我的手機無法下載回程機票證明,被移民官不耐煩地趕出到外面的簡陋網咖兼雜貨店,這趟旅行中唯一一次想要崩潰大哭的戲碼居然差點上演!我躲在兩旁堆滿雜物的電腦螢幕後,收銀機上嗡嗡作響的小風扇降溫不了過熱的大腦,發抖的雙手怎麼樣也輸入不進對的信箱密碼,鼻頭一酸,淚水一下湧上眼眶

「不要再鬧了,劉老三,這不過鼻屎大的問題。」我突然聽見內心深處的旅遊達人信心喊話。

獨遊就是沒有擺爛牽拖的奢侈,深呼吸整理好情緒,我拿著貴鬆鬆的機票影本重新排隊入關,一番折騰後終於氣喘吁吁趕上公車。

Buenos Dias! 」司機衝著我就是一個大微笑,他不知道這個例行的無心之舉,徹底卸除了這幾個禮拜來我無時無刻緊繃的防戒;我明目張膽地戴上白色耳機、毫無遮掩地查看iphone地圖,在中繼站城市Liberia不可思議順利訂好私人小巴到Monteverde後,居然還過度放鬆,等到在麥當勞啃完炸雞,才發覺偌大的背包早已不見蹤影。

我急忙跑回早先借用電話預訂小巴的餐廳,員工們忍著笑意從櫃檯後拿出被我糊塗拋棄的背包。然而這個人性的考驗似乎不能滿足我測試中美洲優良模範生的決心,隔天在徒步前往近4公里遠的Monteverde Reserve途中,一台休旅車停了下來,駕駛轉下車窗,問了我自從20歲在義大利後就再也沒有聽過的問題:

「前方的路途還很遙遠,妳想要我載你一程嗎?

後來和他聊天的過程中,最讓我震驚到啞口無言的,不是他睜著眼讚美我那被防水外套和背包遮蓋下,仍然在JLO也自慚形穢的中美洲豐腴『後盾』中脫穎而出的背影;也不是他平常最喜歡和妹妹一起跳貼身Salsa,或是許多他帶團所發生難以想像的意外狀況(牽涉很多的屎);而是當他煞有其事地看著我,認真地對我說:「我可以向妳坦白一件事嗎?

中年婦女心跳猛然加速,我還在想要如何應付拉丁美洲如此直接火辣的告白…「我以前其實是個超級大胖子。」

我錯愕地環顧四周,想確定附近沒有賀寶芙還是優美纖,但衣著短褲球鞋的他,顯然深黯唯有飲食運動才是長久之計,更何況他幾年前竟然是代表哥國青年足球隊四處征戰的footballer!!

在這個對足球瘋狂的國度裡,沒有任何人會在一腳踏進這個神聖殿堂後提早離開,除非有不可挽回的悲劇。「我當時非常意氣風發,連合約都已經準備好等我簽訂,結果在一場比賽中被惡意踩傷,從此再也無法回到球場。」他的語氣非常平靜,平靜到我幾乎以為他在講某個聽來的鄉野軼事;「當時一起的隊友們現在都在知名的球隊效命,包括踢傷我的人。這對我的打擊非常大,我得了憂鬱症並且飲食失控、足不出戶,一直到我媽懇求我去看醫生,醫生對我說如果再不改變,我大概活不過30歲,這才把我拉出無止境的痛苦深淵。」

「我真的真的很抱歉」這明明是激勵人心、比所有減肥故事都來的戲劇性的正面轉變,我卻只想著口袋裡那張被洗爛的頭獎彩卷。

Don’t be.」他聳聳肩反過來安慰莫名其妙比他還要情緒化沮喪的我,「It is what it is.

我不確定我完全認同哥國人樂天知命的哲理,不過接下來在哥國的幾天,也許是旅行已接近尾聲,也許是哥國強烈的商業觀光氣息,我完全無法控制自己消極無所作為的心態。沒想到這個看似開發成熟的國家,竟然還暗藏一手,在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給了我最刺激的震撼教育。

IMG_3187我知道,還有你,親愛的:)  

【iNFO】

Ometepe->Monteverde, Costa Rica哥斯大黎加。

如果要挑戰一天用公共交通完成這個路線,最好的機會是

1) 搭早上7點以前的船到San Jorge,ferry票價一張C50,船程約1小時,時間表http://www.ometepenicaragua.com/ferryboat.php

我因為懶惰和想吃民宿的早餐(非常正當的理由),所以決定搭9點的Ferry,Ferry大概9:15才抵達。

2) 計程車到Rivas公車站,在島上等船時會有人來拉生意湊團,分搭1人C28或 1美金,車程約15分鐘。

3) 公車到邊界Penas Blancas / La Frontera,每30-60分鐘一班 (?)票價約1美金,車程45分鐘。

在前往公車站的途中,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前一班公車剛走(是真的,因為我後來在路上有看到公車),下一班要1小時後,我因為時間緊迫,慌亂中中途跳上計程車司機朋友的車(錯誤示範?),到邊界10美金。

4) 過邊界。不要理會所有要賣你離境單的人,在進入尼加拉瓜邊境辦公室前的左手邊小窗口,先付1美金xx fee,再進入辦公室排隊付2美金出境。出境後右手邊有廁所,C5。如有任何疑問,可以問周邊的警察。

走路到Costa Rica邊境,約10分鐘。會經過一個小窗口販賣公車票到各地。我在這裡買到Liberia的車票,3美金,定時發車。

入境Costa Rica請記得一定要準備好離開CR的證明如機票、公車票,就算是手機顯示,要確保有下載成功,不然下場就是要到外面的雜貨店/坑人網咖列印,4張紙CR兩千(快4美金)。CR無須入境費(大概因為出境費很驚人),排隊時間約15-20分鐘。

5) 搭公車到Liberia,車程約90分鐘。想搭公車上Santa Elena/Monteverde,首先必須到Irma,在往San Jose的路上(tica bus應該可以從Rivas開始坐),需要請司機特別放妳下來。唯一一班下午2:30從Irma出發,約5點抵達。在CR邊界上車如果已經超過早上11點,可能最好準備方案B。

方案B可以在Liberia住一晚,Liberia是大城市但是也蠻無聊的感覺;或是像我一樣假背包客真退休旅行團預算,花42美金搭私人交通車door to door。我請離公車站最近的Hotel El Bramadero幫我打電話預訂,必須網路付款(電話裡給信用卡號碼),下午3:15到飯店來接我。中間還可以到旁邊的麥當勞吃中餐。約2.5小時車程(包含中途休息和看夕陽)。

網址: https://www.anywherecostarica.com/transportation

住: hotel bellbird,離Santa Elena市中心約25分鐘路程,離Monteverde Reserve約50分鐘腳程。單人房附早餐,共用衛浴,一晚20美金。住兩晚都只有我一人,簡直是把整棟小木屋給包了。附近有幾間餐廳、提款機和小型超商,只可惜不能使用廚房,在昂貴的Costa Rica,晚上就算吃當地便宜的餐廳,也要快9美金。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