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650,匆匆忙忙提著行李趕下樓,坐進民宿幫我預叫的計程車。天才正要破曉,四下仍是一片寂靜。突然計程車司機繃出一句: How old are you?

HOW OLD? 」還沒睡醒的我簡直無法應付這麼單刀直入的問題。

Yes, How old?

面對杯杯這麼迫切的質詢,我竟然下意識地漏報ㄧ歲。

I’m 30.」還附送一個大微笑。

死寂。

Oh, I’m sorry. Am I too old for you now?!!!!! 年過三十的女人是很異常敏感的。

司機把我放在公車總站的門口,一點也不害羞地無條件進位發票上的價錢,算了,也不過就6 lev。我直衝售票大廳,往其中一個櫃檯詢問:「一張到Niš,Serbia 的票」。

承襲機場辦公人員的晚娘面孔,櫃台小姐只冷冷地說了ㄧ句:Not here.

不是這裡是哪裡?只怪我功課做的不足,被大家指來指去,竟然來到隔壁的火車站。昏暗的燈光下,強烈的尿騷味撲鼻而來,大廳正中央一節火車廂勉強裝飾這荒廢的火車站。一個老人緊隨在我身後,「16:3016:30」他直喊著。7:15分,我像無頭蒼蠅一樣撞來撞去,最後心一橫,好吧,杯杯,我讓你賺吧。

杯杯不是在火車站混假的,一聽到我要去Niš,馬上改口「7:30」,一路還安慰我趕得及,最後帶我到外面的公車站辦公室,那排我一直以為是咖啡店的地方買票;杯杯伸出五個手指頭表示他的酬勞,我不甘心地給了他4 lev,誰叫知識無價呢。Photo (10)  

前往Niš的沿途山區風景相當美麗,一旁的火車鐵軌穿越山洞,沿著山壁溪流蜿蜒前行;想像坐在火車裡向窗外望的景色,不會輸給任何熱門的鐵道之旅,只可惜巴爾幹半島這一區的火車不是早已荒廢,就是苟延殘喘地支撐著,相當可惜。

Photo1 

一路車程順利,不到11點我就已經坐在旅社喝咖啡。時間還早,我決定先去Niš最有名(也寥寥無幾)的景點晃晃。離市中心約35分鐘的腳程,Skull Tower (骷髏頭塔) 19世紀初塞爾維亞和土耳其人之間戰亂遺留下來的殘酷證據,同時是塞爾維亞人自豪英勇抗敵的象徵。買完票後,我問售票大嬸要如何進去,她很豪氣地掏出鑰匙說:「我會開門。」

哇,當地這麼有名的景點,禮拜天中午,竟然是專人特別為妳開門,還是從100公尺外的售票亭,台幣50塊就可以享受如此的VIP待遇。塔上大部分的頭顱都被親人領() 走了,但是想像當時四面牆、三公尺高、滿滿近千個的頭顱排排灌在牆內,還是不得不為人類的野蠻寒心。沒有起雞皮疙瘩,沒有打嗝打哈欠,我猜我沒有台灣電視上人人皆有的靈異體質。

DSC_5148

 DSC_5150  DSC_5152  DSC_5155離開Skull Tower後,決定不搭公車徒步30分鐘前往下一個景點: 羅馬時期遺址Mediana;正中午氣溫飆高至25度,艷陽下一路沒有遮蔽,真正考驗我對考古的熱情;快到入口200公尺處,我摸摸口袋,那張薄薄的票根早已不知去向。我天人交戰了ㄧ會,心想都走了這麼久,就算要再重新買一張票也值得一看吧。結果根本是多慮了,因為入口售票亭、禮品店、辦公室空無一人,只有一張紙條貼在窗口:遺址只開放給事先向國家博物館預約的導覽

Thank you very much!!!!!!!!!!!! 

 

到處都是老舊復古的方塊車

Photo (9)  

古城牆在公車站旁邊,已經被破壞塗鴉得慘不忍睹。就像整個城市,雖然號稱以人口計算,是僅次於首都Belgrade,塞爾維亞的第二大城,但是那股荒涼蕭條的氛圍,隨著古牆後公園裡嘟嘟車的音響擴音放大。最主要的大街旁,高聳的Ambassador Hotel招牌只剩amba…dor還懸掛著,大馬路精華地段店面待租,看板霓虹燈搖搖晃晃好似隨時都要奪人性命。這裡絕對符合任何你對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下的城市面貌的想像。

Photo 6

 Photo 4

高聳的Ambassodar Hotel從牆上望去更顯殘破不堪

Photo5 

不太成功的鎖心牆

Photo (11) 

秋天讓這個城市多了一點浪漫的想像     

Photo 3 

Photo (8) 

不知道Kalča在說哪一個他的冒險故事

Photo 2  

也許Niš要等到入夜後,才能感受她的魅力,畢竟Niš是大學城,又號稱派對城。我匆匆走過大街一圈,穿越充斥café bar的熱鬧小巷,其實滿腦子只想著沿路的碳烤攤。夾在麵包或麵皮裡,搭配配菜和醬料,選擇(當然是用指的)雞腿、雞胸、豬排、香腸等。一份120dinar-200dinar不等,分量之大絕對是當正餐的好選擇。嗯,現在想起來都還流口水!如果你像我和大多數的旅客一樣都只是路過Niš,千萬不要錯過這個便宜又美味的小吃。

iNFO

: Consul Accommodation。完全沒話說的好。單人房一晚€25 (雖是如此,旅館給我雙人房)

Sofia Niš大巴一天兩班: 730/160024 lev +1 lev 行李,約3.5小時車程。售票辦公室在公車總站和火車站中間,大馬路旁,有一整排辦公室。從Skopje, 馬其頓回來也是停在這裡

巴士總站一出來到街上就有一整排的換錢所,匯率非常穩定,到哪裡換錢都是一樣,€1=112 dinar

Skull Tower,Mediana門票單買都是150dinar,套票一律200dinarhttp://narodnimuzejnis.rs/?page_id=50 (請善用google翻譯)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