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請讓我清楚正確地指出『中美洲』的位置。800px-Map_of_Central_America  

在第n個朋友認真問我machu picchu好玩嗎之後,我才驚覺有多少人不知道北美和南美中間,有這麼一段連結的土地(!線索就在名字中啊)

除了偶爾會在報紙分類廣告看到的『移民首選』貝里斯Belize,和鼎鼎有名的巴拿馬運河所在地 (不要懷疑,就是巴拿馬Panama) ,還有5個國家串聯其中,分別是Guatemala(GU)瓜地馬拉、 Honduras(HO)宏都拉斯、 El Salvador(ES)薩爾瓦多、 Nicaragua(NI)尼加拉瓜、和 Costa Rica(CR)哥斯大黎加。除了哥斯大黎加這個忘恩負義現實的叛徒外,這四個國家其實都()是台灣的邦交國,有不少台灣人在這裡工作居住;可惜這個區域最常被世人討論關切的,不是多樣的馬雅人種文化、不是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亦不是各具特色香醇的咖啡豆,而是居高不下的謀殺率,和複雜的幫派毒品移民問題。所以大部分人的第一個問題都是:

安全嗎? 尤其是獨遊的自由行女生。

我必須要承認,這的確是我獨自前往中美洲三個禮拜旅行的最大擔憂。總總網路上的新聞報導和親身故事,都讓我噩夢連連好幾晚,甚至還去團購防身術Krav Maga的課程(只可惜到最後一堂課也沒去上)。我捨棄攜帶單眼相機,多準備兩個錢包以備被搶劫偷竊的萬一,只打包最樸素保守的長褲和t-shirts,避開危險偏僻的區域,參加當地旅行團,盡量不在太陽下山後單獨行動,和一張完整詳細的excel行程表,讓C能掌握我每天的行蹤,就怕最壞形況下失聯,也知道大約從何找起。

如果做好了自己能控制的因素,剩下的,就交給命運吧。該是你的逃不了,就算在巴黎市中心、普吉島高級渡假村、波士頓跑馬拉松。但這趟旅行從踏出瓜地馬拉的機場開始,就比我預期想像中容易太多,甚至在機場和我一起分搭計程車到Antigua的,就是一名單獨旅行的女生,而她也只是往後途中遇到的其中之一而已。

給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後,卻發現從頭到尾只會HolaGraciasAdios在中美洲會GG?

如果這是你的西班牙文程度,那你最好會說點英文、一點世界共通的比手畫腳、預先把一些句子地名寫下來、或是很幸運地依賴其他會說西語的人幫你溝通;但如果出發前有時間,最好還是學習一點基本的西班牙文,然後厚臉皮地一股腦吐出來。中美洲人有著不可思議的耐心和理解力,我從來沒有遇過一個人對我鱉腳兩光的西語不耐煩或挑剔,反而很努力去嘗試了解連我自己說到後來也不知道是哪一國的語言。

我在youtube上找到這個課程(12堂可以免費試聽): http://www.prospanish.co.uk/6個階段共39.99美金;雖然有點陽春,但是教法是目前我覺得最有效,最容易學習的。

不想帶太多現金在身上,又不想一直領錢刷卡怎麼辦?

5個國家中,除了ES是用美金外,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貨幣;然而身為美國的後花園,美金幾乎是通用貨幣,大部分的住宿、旅行社、餐廳、店家,甚至當地公車都可以用美金支付,只是匯率的好壞而以。

我帶了足以支付到ES的美金現款在身上,計畫在ES提剩下兩個國家需要花費的美金;我在首都San Salvador的超商一字排開56台的提款機中,無論如何就是領不出錢,正當萬念俱灰、手抖著按密碼最後一次嘗試,基於某種神祕的力量,提款機突然嘩啦嘩啦吐出錢來。根據陪我來領錢的小弟說,外國人的卡常常有這種現象;在CR的著名觀光勝地Monteverde,就算大部分的提款機有當地幣和美金的選擇,但實際上能真正領出美金的只有一台,而且一次只能領100美金。所以我會建議,能領出錢來就盡量領多一點,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台提款機的限制和問題。

到銀行換匯率記得帶護照;如果緊急狀況(例如假日銀行沒開),也可以試著和旅社先換一點,只是通常匯率差一點就是了。一般過邊界時都會有很多拿著一大疊鈔票的人詢問你要不要換錢,因為匯率可以差蠻多的,所以除非不得已,最好等到市中心再換。

(待續)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