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包旅行愈到後期,就愈常在耳邊響起一個聲音,理直氣壯地告訴自己,「because you're worth it!」。今天早上在離光鮮亮麗的電視廣告不能再更遠的簡陋廚房煎荷包蛋,蓬頭垢面的我突然從美金15元舒舒服服專人接送,或是在大太陽下苦哈哈轉車走路或許還迷路的猶豫辯論中驚醒;「麻煩請妳幫我安排到Granada的車!」我趕忙逮到剛踏進廚房還睡眼惺忪的女主人,她一邊拿起電話,一邊好心跟我說:「其實坐公車到Granada不會很困難」她一轉頭看見我禮貌卻堅定的微笑(Eva Longoria不斷在腦海裡甩頭髮甩到頭暈),立即明白今天是每個旅人假期中都需要的假期。

還好不只我一人有如此想法。原本在電話那頭嚴正表明一定要準時9點上車的司機,卻因為找不到民宿而整整遲到45分鐘。我正擔心要如何面對整車憤怒不耐的表情,卻意外迎上一張甜姐兒的笑臉,「說得好!我們絕對值得15美金!」在美國德州工作的她更開心發現不只有自己會偷看藏在口袋裡的手機看到快脫窗、入夜後不輕易單獨出門、不為了原則問題和性命過不去...正當我以為找到失散多年的孿生姊妹,她冷不防繼續說道:「我不明白為何有些人,會為了趕潮流、取悅別人、讓自己看起來酷,而去做不喜歡的事,像是滑火山這個危險的活動。」

我瞬間想起昨天卡在半山腰欲哭無淚的蠢樣,尷尬打哈哈的同時,懷疑難道轉眼間,我已經到了坐在搖椅、世故地告誡後生晚輩:「呵,等你活到我這把歲數,就知道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了。」的年紀?

好在2個多小時後抵達的Granada,在禮拜天的正中午,仍沉睡在井然有序的大宅院裡,對於突如其來的訪客,只力不從心地揮揮慵懶的手聊表心意,便任其擅自遊闖、自尋樂子。多年來和鄰近死對頭León互爭龍頭的激戰,在雙方妥協折衷選定Managua為首都後看似平息,實則難逃被拜訪這兩個城市的人無時無刻做比較的宿命,有時殘酷果決程度直逼交友相親節目,還沒來得及表演才藝就被打槍。

GranadaLeón終究出自同一個娘胎,不僅街道建築設計相似,也都有座佇立在主要廣場的大教堂。然而行走其中,立即可以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靈魂:León雖然像是見過世面的老大哥,卻有一顆年輕自由、豪放不羈、仍不斷追求更新改變的心;相較下,Granada這位小老弟則嚴肅拘謹許多,對於海外熱錢投資房地產、退休移民或觀光業,似乎也起步得早、有相當的規模組織。因此當我走進位在屠宰外來肥羊的La Calzada街上的旅行社,預訂Tripadvisor名單中第一必做的遊湖行程時,我已不自覺回歸到被動觀光客模式,不僅聽不見旅行社老闆制式化的流程介紹,對後來同行的荷蘭情侶寒暄說笑也彷彿靈魂出竅般不真切。

禮拜天中午的街道幾乎空無一人IMG_2999.JPGIMG_3004.JPG如今巴洛克風的La Merced教堂,是從16世紀完工以來無數次被海盜、軍閥等摧毀重建後的樣貌。最有名的是登上鐘塔(USD$1,有時需要找人幫忙開門),眺望Granada和周遭風景。我到達時教堂大門緊閉,所以無緣登高望遠,殘念IMG_3002.JPG佇立在主要廣場前的Granada大教堂。目前的面貌是20世紀重新設計建造的新古典風格,16世紀的原尊在19世紀中,和死對頭Leon激戰中,被年輕氣盛、野心勃勃、一心想要在中美洲建立奴隸帝國的美國人William Walker給徹底摧毀。這位到處率領私兵佔領中美洲自立國名、自封總統(當了尼加拉瓜一年的總統)的狂人,最後被大英帝國出賣,在宏都拉斯被亂槍處死,死的時候才36歲。IMG_3005.JPG大教堂旁的廣場IMG_3006.JPGIMG_3009.JPG

從尼加拉瓜湖上岸後的第一道防禦,因此長年來飽受破壞和攻擊,20世紀中開始修護IMG_3011.JPG    

散佈在尼加拉瓜湖畔旁的365座島嶼,其實是2萬年前鄰近的Mombacho火山劇烈爆發時所噴出的岩石,小至幾棵樹木、野鳥野猴的聚集地,大至富豪明星的千萬私人度假小島,中間穿插著當地漁夫簡樸的房舍、ECO民宿旅館、和幾座標價39,999美元起跳的待售島嶼。這些多是我後來自行上網搜尋發現的,因為我們的船長兼導遊,在說完Welcome後面對3雙期待的眼神,只能把所有希望寄託在下一句:¿Hablas español?

可惜我們還在幼幼班拼湊單字的程度,原本像MTV Cribs一樣窺視有錢人世界的狗仔樂趣頓時失色不少。船長眼看人戲唱不下去,趕忙請出駐島猴子來接替,活蹦亂跳不怕生的猴子們成功引出觀光客的笑聲,但無奈也帶出了點點雨滴;於是不確定是預定行程還是突發應變,我們被帶到一座有個簡單家庭式餐廳酒吧的小島,船長笑嘻嘻地端上三顆椰子後,從此消失在島的另一端。

私人島嶼IMG_3015.JPG IMG_3020.JPG猴子島 IMG_3022.JPG IMG_3023.JPG  

坐在漂浮水上的木台,我們宛如看秀般目睹原本風平浪靜的湖面,被突然的狂風暴雨肆虐著;一旁閒置的塑膠桌椅被吹得東倒西歪,腳底下的木板也互相推擠得伊呀作響。眼看遊湖行程被迫改為觀湖,能做的只剩把酒/椰子水言歡,直到對彼此過去、現在、未來的旅行故事和計畫都已經耳熟能詳到可以不失禮地站起來離開去找尋我們神秘的船長,已經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了。

我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上船打道回府,花費15美金卻大部分時間只看到旅伴的臉。我開始在心裡擬稿種種負面的評論,那股迫不及待想回到有網路可以發表的著急,竟是整天下來最興奮期待的活動!但船長一副有恃無恐、毫無虧欠神情是有原因的,在我們緩緩重返開進大雨洗滌後的湖面,才恍然驚覺,壓軸的好戲才正要開始。

如果創世主有一天決定下凡人間普渡眾生,祂大概也會挑選如此色彩大膽強烈、氣勢神聖磅礡的背景吧。夕陽渲染潑灑在眼前的這塊畫布,幾乎是為了要彌補先前的失望不足而加倍賣力,讓所有慕名而來的遊客,僅僅記得最後這奇蹟般的20分鐘。我立即原諒了船長、原諒了旅行社、原諒了尼加拉瓜湖,同時也原諒了自己。無論是討好他人,或是忠於自我;不管是順利美好,或是挫折後悔,這些,都是屬於我人生故事中的一頁,缺一不可。

雨過天晴IMG_3027.JPG IMG_3042.JPG IMG_3044.JPG IMG_3045.JPG  

 【iNFO】

Leon->Granada。可以搭乘當地公車(需在首都Managua換車),票價共2.8美金,如果一切順利,Door to Door約4小時。不過聽到和我一起Volcano Boarding的法國人描述,他們花了6個多小時才到,再加上禮拜天早上較少人搭車,我實在不想在高溫35度下,把時間花在等公車而錯失參觀Granada。時間就是金錢,當天早上請民宿主人幫我打給旅行社,一人15美金或C420,需要2人以上才開車(我們剛好2人) ,早上9或10點發車,約2小時車程。

住: Hostal La Mexicana,單人房共用衛浴,一晚12美金+17%稅。這間大概是我住過最奇怪的Hostal,但是一晚還可以忍受。

下午參加Islets of Granada遊湖,我不確定整個行程本來就很無聊,還是我的旅行社太爛,船夫不只不會講英文(連一點都不會),中途把我和一對荷蘭夫妻放在一個小島喝椰子水後就再也不見蹤跡,也許是因為下雨,但一人15美金還是太混,雖然最後回程的夕陽真的美到不可思議。

我是當天路過和網路上評價不錯的Leo Tours訂的,上面的負評其實還蠻正確的。建議多問幾家,但因為要有一定人數才會出團,所以選擇不一定在你。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