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和荷蘭情侶一同乘船見證神蹟般的夕陽奇景,但這不表示我們的緣分有超過百年的修行;我一人踏著昏暗的街道返回青年旅社,卻發現除了打開鐵欄大門的櫃台小弟,通往後院房間的長廊一片死寂漆黑,漆黑到讓人心底發毛、漆黑到當我後來不得不踏出房門到另一端陰暗的角落洗澡,回來途中差點沒被獨自坐在古老餐桌椅的女主人嚇到心臟病發。

「妳生病了嗎?」我努力追回驚慌落跑的一魂一魄,定神才看到她手放在額頭,悠悠地飄出這麼一句。

禮拜天又是節慶的晚上,獨自早早回旅社煮泡麵,約莫只有生病這個合理的解釋。一直到將近10點,其他『正常』的遊客陸陸續續返回,我才發現這個和牢房有幾分相似的房與房之間,僅隔著薄如紙糊的牆;隔壁法國情侶的叨叨絮絮一字不差地穿牆而入,我卻破天荒毫不介意,就算明天一大清早就得起床,一點的人氣反而讓我安心關燈入眠。

最起碼晚上沒有蟑螂老鼠突襲(而且經歷過南美洲後,我只有感恩的心)Photo 02-11-2016, 18 29 53  

6點不到,我已整裝好揹起裝滿髒衣服鞋子的大背包,邁向前往Ometepe島的第一個關卡:公車站;又或許集散地更能貼切形容亂中有序的系統,還好面對一個連地名都發錯音的外來遊客,一旁等候發車的司機們卻相當熱心協助,連坐在後面的老爹都拍拍我的肩膀,微笑指示我把放在椅墊上的背包硬塞進頭頂的置物架。

作為前3名上車的乘客,我的確沒料到這會是大客滿的班車。我十分慶幸接下來的1個半小時車程,可以倚著車窗發呆放空;因為我真的好累,身心俱疲的累,不只是今天凌晨2點熟睡中,被隔壁突如其來、劃破沉寂黑夜的淒厲尖叫聲給嚇醒 (老鼠? 蟑螂? 靈界朋友?),近兩個禮拜馬不停蹄的移動、打包、研究安排下一站的行程,已開始慢慢腐蝕旅行的新鮮和樂趣。此時此刻我最大的嚮往,就是能在同一張床上,好好睡上個3(再多也沒有天數了)。在進入昂貴的Costa Rica之前,尼加拉瓜湖上的第一觀光大島Ometepe,是我寄與厚望的最後一個機會。

如果不是這股迫不及待的心情激發人類無限潛能,我可能沒有勇氣應付計程車司機上車後改口要3倍的車費;也不會在慌亂中誤上最古老破舊的貨運船後,坐在毫無防護的甲板椅凳上,鎮定地一手固定隨著波浪起伏左右滑動的背包,一手瀟灑地抹去濺到臉上的水花;更無法在上岸後發現完全忘記在地圖上標示民宿的方位,烈陽下憑直覺亂走迷路,狼狽不堪時還能理智地走進酒吧要WIFI(不是威士忌,還太早)。最終當我汗流浹背地踏進號稱世外桃源的民宿,穿過綠蔭扶疏、蟬鳴鳥叫的花園,坐上那張寬敞舒適的雙人床,我幾乎想衝動取消接下來的所有行程,就這樣無所事事、心無旁鶩地過上一陣子的小島生活。

 

建議流年不利、運勢走低的朋友避免上這艘船

B9GrSqqIcAAZHQ9照片出處:http://www.totally.me/

我的民宿員工(只負責納涼)

IMG_3059  

超級好吃(還可以點現打果汁,如果自以為健康選了百香果+檸檬+生漿,記得加上島上自製的蜂蜜!)

Photo 31-10-2016, 12 45 37  

於是我輕鬆愜意地坐在民宿主人推薦的可愛咖啡廳,享用了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班尼迪克蛋,然後在隔壁雜貨店買了隻半融化的巧克力甜筒,沿著人車稀少的馬路散步回民宿。我毫無困難、不浪費絲毫一點時間立即融入當地傳統文化-飯後的siesta,甚至還做得太徹底,等我猛然驚醒,房間已經一片漆黑。

我暗自盤算稍早計畫步行一小時到著名的海灘看夕陽注定是泡湯了,今天能做的只剩返回唯一的大街上覓食。雖然民宿主人保證Ometepe島是尼加拉瓜最安全的人間樂土,走在需要借助手電筒照明的鄉間小路還是讓我有些神經緊繃;然而真正困難的不是這500公尺的路程,而是當我故作輕鬆地來來回回走遍掃描僅有一半長度的『美食街』,卻找不到一間看起來不像黑店、總人數有超過餐廳員工、然後不是賣跟義大利有關聯的食物。最後我硬著頭皮走進其中一間,非常艱難地點了菜單上自以為最不容易出錯的蘑菇青醬義大利麵,和一杯口感奇特的當地冷飲;手邊沒有書又連不上WIFI,我只好呆滯地盯著撥放尼國MTV的小電視配晚餐。

店家如果不願意補償我眼前這盤難以下嚥的『義大利麵』,最起碼要感謝我當活招牌,迅速吸引其他同樣猶豫徬徨的零星遊客,不一會幾張桌子全被占據。我還在翻撿盤內少得可憐的蘑菇,突然一個聲音響起:「妳介意我坐這裡嗎?

當然,妳希望一抬頭是Ryan GoslingTom Hiddleston,但很顯然他們比較可能出現在隔壁加勒比海上的高級度假村(然後也不會要求跟妳併桌)。我對著白髮蒼蒼、脖子上掛著老花眼鏡的杯杯點頭微笑,其實在這窮極無聊的時空,任何敷衍客套的對話都勝過沉默的孤寂,更何況這位帶著濃厚美國腔的杯杯一開口便成功引起我的注意。

「妳是中國人?

「台灣。」

「在尼加拉瓜一路上沒有遇到什麼麻煩吧?

「沒有」我疑惑地搖搖頭,不確定他指的是中美洲的治安問題,還是單身女背包客的人身安全。

「那就好。」他真心為我鬆了一口氣,接著才告訴我這隻井底之蛙最近在尼加拉瓜發生的頭條大事:「自從去年尼國政府把建造運河的合約簽給了中國(香港)公司,激怒了不少當地人,一度有嚴重的排華事件,很多中國人都害怕地連夜搬離撤走了;前幾天中國公司突然宣告暫停運河計畫,又讓許多支持的人大失所望。」

我開始回想踏入尼國國土的那一刻起,在小吃店、超級市場、公車站、銀行、教堂、貨運船,有對到眼的、甚至開口對談的,只有笑臉,我從來沒有一刻覺得不自在或被歧視。然而如果我的西文爭氣些,也許會察覺周遭對於運河議題的執著和狂熱,畢竟過去的500年間,建構這條將尼加拉瓜開腸剖肚,以便大幅縮短船隻貫穿太平洋和大西洋航運時間的美夢,已經編織又打醒了70多遍,到最後幾乎變成不斷重演的夢靨。但看到捷足先登的隔壁老巴,每天在眼前數著靠著運河賺來超過4(人均GDP)的鈔票,地理條件更優厚的尼加拉瓜,卻在拉丁美洲僅勝天災人禍頻繁的海地,和毒品暴力猖獗的宏都拉斯,對很多人來說,這才真正是最大的噩夢。

如此繁雜艱鉅的工程,如此不可逆轉的影響,如此龐大誘人的商機。這條運河的誕生對於21世紀的尼加拉瓜,就好比16世紀第一次看見西班牙軍艦的原住民,總是有人得利、有人犧牲,有人順從、有人抵抗,就算數百年來科技資訊的突飛猛進,還是沒有人知道,當這條橫跨近300公里、吃水30公尺深、開挖的土足以把曼哈頓深埋至21樓高的運河真正完工運行後,尼加拉瓜是否就可以擺脫灰姑娘的命運,甚至達到大部分人無法想像的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

運河路線圖。其中經過的小島就是Ometepe島(出處:http://www.havanatimes.org/)Nicaragua-Canal-Eco-Social-Study-Delivered-1024x516-1-1024x516  

至於大半輩子奉獻給中美洲非營利組織的杯杯,運河這個遠水實在救不了眼下迫切的近火。「我們的金主,主要來自『邪惡』的委內瑞拉,」他對我擠了個頑皮諷刺的笑容,「現在石油價格崩盤,委內瑞拉又自身難保,不要說1020年後,連明年我都不確定這些非營利組織能撐得下去。」

路口突然響起敲鑼打鼓的聲音,伴隨著群眾興奮地叫喊聲:Quién causa tanta alegría?(是誰帶給我們如此大的快樂?)。在這慶祝聖母瑪利亞的節日,答案自然不是聖誕老公公(大概暫時也不會是中國人);但今晚的La Gritería(the shouting)節,和挨家挨戶唱詩歌的平安夜,或是純發糖果禮物的萬聖節,又有幾分相似。我和杯杯迅速結了帳,快步跟上遊行的隊伍;這麼多年來,他已經在León參與過全國最盛大熱鬧的跳舞遊行,也見識過Grenada把華麗神壇擺設在大街上互尬的獨特習俗, 而前方這群由近百個島上小鎮居民組成的行進隊伍,步調渙散、演奏隨性,連最後回到教堂施放的煙火,都是由勇敢(也可能被瑪利亞上身)的鄉民,手持不時會提前炸開的沖天炮完成。

我卻很喜歡這股樸實原始的氣氛,不經意喚醒一些快被遺忘的記憶:那昏暗路燈下的七嘴八舌、那此起彼落的追逐嘻鬧、那真心誠意的興奮期待…。簡單的教堂內幾乎容納不下虔誠的信徒,他們之間也許對於運河的利弊分持己見,為島上未知的前途發展感到樂觀或悲觀,但此時此刻,仰望著神壇上微微低頭俯視的聖母瑪麗亞,沒有人懷疑,他們總會被保佑著。

幾張在島上但不同小鎮的慶祝(出處:http://www.kolbykirk.com/)CaptureCapture2  

對La Griteria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video:

http://www.sercano.com/la-griteria-en-leon-nicaragua/

【iNFO】

Granada->Ometepe島。先搭公車到Rivas,一人C31,車程約1.5小時。公車站在市集裡(加油站旁邊),離市中心走路約10分鐘,附近有幾個公車集散地,需要時問一下其他司機到Rivas在哪上車。公車時間表最好前一晚詢問住宿的地方。

Rivas公車站到坐船的港口San Jorge,分擔計程車一人C20,當然司機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坑你,我一度叫他停路邊我乾脆下車,還好有一名當地女生中途上車,突然一切都沒有問題,10分鐘到港口。

San JorgeOmetepe有很多班次,大部分人坐到最大城鎮Moyogalpa (另一個是San Jose) 有乘客渡船(Ferry)和專門運貨(Boat)(但也可以載客),我快9點前抵達港口,莫名其妙搭上貨運船,坐在甲板的板凳上,毫無安全性可言,還好1個小時後存活下來抵達對岸。船票一張C35。

船行時間表: http://www.ometepenicaragua.com/ferryboat.php (不一定準時)

: Hospedaje Soma,雙人房共用衛浴包豐富早餐,一晚25美金,也有多人房一晚10美金。距離Moyogalpa10分鐘路程,晚上有一小段沒有路燈,不過據說Ometepe是尼加拉瓜最安全的地方,所以一點距離換取絕對安靜也是值得的。唯一缺點是不能使用廚房(理論上,因為隔天老闆不在,員工有讓其他人用)。

網址www.hospedajesoma.com,直接寫email訂房,需要先付10美金訂金(不能退)paypal付款。

Moyogalpa比我想像中小很多,完全不像第一觀光大島應有的規模。餐廳選擇不多且昂貴(很多義大利麵),極推薦The Cornerhouse的早午餐(在船上岸後唯一的大街上)eggs benedict完全人間美味,只可惜下午5點關門。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