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28-02-2015 10 04 41

清晨不到五點,在黑暗的房間裡悠悠轉醒;旅館外頭街道上低微的交談和電機車轉動聲,順著冷空氣灌進耳裡。我賴在床上掙扎猶豫著,倒不是眷戀那幾個小時的睡眠,而是擔心臨時租不到車、摸黑找不到觀景台,又想起昨天下午萬頭鑽動的夕陽,『大概也就這麼一回事。』我在腦海裡快轉撥放想像中的日出,企圖找到一個好藉口。

然而蒲甘的日出被選入死前必做的25件『終極旅行名單』不是沒有原因的。隔天在健行途中,同行的一位專業攝影師聽聞後,大大惋惜直搖頭,禮貌性地間接告訴我沒看到日出簡直是白走一趟,「還好我有錄影整個日出的過程,妳趕快補看一下。」於是在炎炎正午的鄉村樹蔭下,我也『親眼目睹』這世界奇景,勉勉強強在名單上打勾。

 

忘記照左邊的機車行,是旅館附近最便宜的。Photo 28-02-2015 02 37 22  

蒲甘的美一向以量取勝,不管是1113世紀全民瘋狂堆蓋估計超過一萬多座的塔寺,還是今天國內外飛黃騰達的信眾在塔寺上鑲貼的金片;精緻華麗度遠不及鄰近高棉帝國所建構的吳哥城,散落在一片黃土平原上也少了點叢林探險的神祕感。再加上之前緬甸政府土法煉鋼粗糙的修繕,導致理當佔據古文明一哥的蒲甘,至今仍未被納入聯合國文化遺產。

起步得晚又多走許多冤枉路的蒲甘,卻能提供來訪者其他鄰近重度觀光區已無法給予的奢侈: 片刻的安寧,甚至空無一人地獨佔偌大的寺廟。一台電動車,甚至不需要地圖還是衛星導航,想彎進哪就彎進哪,只要不怕輪子吃進厚重的黃土,條條大路通塔寺,就怕你看膩、中暑、車沒電。

最起碼到目前為止。

緬甸尚未開放前,已是許多人迫不及待想揭開面紗一探究竟的國家;近幾年軍政府的大轉變和改革鬆動,讓有政治正確顧慮的人,也可以拋開罪惡感,順便和隨處可見的翁山蘇姬照片留念。任何一本自覺走在時代尖端的旅遊雜誌或網站,無一不推崇這個旅行界的新寵,於是Lonely Planet形容蒲甘的日出是『全世界最可能求婚成功的情境』,Wanderlust Travel票選蒲甘為全球『最棒城市』第二名,僅僅小輸龍坡邦,連行銷神人日本京都都甘拜下風。

廉價航空的串聯、外資進駐的高級度假村或青年旅社、菜單上的漢堡義大利麵和披薩;再過幾年,大概也可以揪團參加海外房地產之遊;搶足先機,先來吃草、後來吃土,投資或旅遊,原來道理相同。

遊訪蒲甘最好的方法就是心無罣礙,隨心所欲;作為一個短暫的過客,只求有個機會結緣而已。主要的佛塔寺廟多集中在兩條平行的大馬路附近,但真正的蒲甘之旅,是和觀光團香客團道別,彎進後方不知名的小徑開始。

Photo 27-02-2015 09 57 38

幾個有緣結識、有名氣的塔寺:Capture  

1) Shwezigon 4) Upali Thein 5) Anada Pahto 20) Shwesandaw 請參考上一篇【2015.02 Day2】純屬巧合的雷同-Bagan蒲甘(上) 

3) Htilominlo Pahto,在Upali Thein對面,非常容易找到,因為寺廟外面總是停滿大型遊覽車和許多攤販,我還因此三顧茅廬而不入。流傳這裡是Htilominlo國王在13世紀,為了紀念他被父皇用隨機掉落的傘炳點中繼承皇位而建蓋(當初康熙應該用這個方法,或是孔子下山來點名)。內部仍保有一些大地震前的壁畫和雕刻,寺外牆上也有許多精細的浮雕。(怪的是我連一張照片也沒有!)

 7) Shwegugyi Temple,譯為Great Golden Cave,是12世紀中期的佛寺,因為在皇宮舊址附近,所以也被認為是皇家宗寺。建築風格一改往常厚重陰沉,以寬敞的走廊和11扇拱窗引進光線。特色是牆壁上和木門上的雕刻藝術,但更有看頭且難得還對大眾開放的,其實是攀上樓的風景,不僅面對壯觀的Thatbyinnyu Phaya Temple,如果角度對了,還可以捕捉到Thandawgya - Anada Paht三塔連線的美景。

在這裡我同時見識到蒲甘的未來潛力無窮。一對約莫6、7歲的小男孩,纏著我買明信片。我不忍擺著臉拒絕,就敷衍說了句Maybe,從那一刻起,我的名字就變成Maybe,他們尾隨我由下而上,從左到右,一直叫喊著Maybe、Maybe。以後大概會更進化成印度的達人:「Hi,My name is John。」Photo 28-02-2015 03 08 32 Photo 28-02-2015 03 18 51

6) Thatbyinnyu Phaya Temple。蒲甘最高的塔寺,足足有60多公尺高,是迷失在一片黃海中的燈塔;據說站在頂端視野極佳,可惜現在通往上層的樓梯都已封鎖,想要一窺曙光和餘暉映照下的蒲甘,大概只能求助於寺廟前販售的沙畫。建於12世紀,這座寺廟不僅展現Bagan王朝國力的巔峰,更強化推廣佛教信仰的尊崇和普及。內部原跡其實保存下來的非常少,有點外強中乾的可惜。Photo 28-02-2015 03 32 4510) Gawdawpalin Temple。蒲甘第二高的塔寺,由傘柄父子檔於12-13世紀興建完工。關於這座寺廟興建的緣由有兩個傳說,一說是國王Narapati太愛追噓自己的業績也受到眼瞎的逞罰,後來經過高人指點,大興土木安撫列祖列宗才相安無事;二說則是為了挽回受不了國王病而逃離的高僧,特地蓋一座寺廟獻殷勤。Narapati可以自大驕傲地理直氣壯,畢竟這段時期的王朝民豐富饒,只可惜他的下一位繼承者,就必須收拾狂歡後的殘局。Photo 28-02-2015 03 52 37  

17) Dhammayan Gyi。蒲甘最大,也號稱最血腥的寺廟,源自於蒲甘王朝最戲劇化的謀父殺兄奪位記。暴君Narathu為了晚上閉眼後不被父兄鬼魂纏身,又急於博得民眾的愛戴,竟效法埃及法老,在短短幾年內蓋起蒲甘金字塔。據說他下令外牆的磚頭之間,不容許一根針的縫隙,違者處決,造就這座寺廟雖然沒有用任何水泥,卻如銅牆鐵壁的結實,甚至幾次的大地震都無法動搖。往往超乎人類想像的古蹟建構,不幸真的都來自非人性的迫害。

現世報來得快,四年後他自己也被刺客謀殺,留下這座未完工的寺廟。主殿內恭奉著兩尊也許代表父兄的佛像並排微笑盤坐著,像是滿意善惡有報的真理。 Photo 28-02-2015 09 58 14 Photo 28-02-2015 09 57 09Photo 28-02-2015 09 52 25   

Mingala Zedi。蒲甘王朝建蓋的最後一座主要塔寺,完工後僅10年的時間,王朝就被蒙古大軍擊潰。這座貌似沒有鋪上金箔的Shwezigon Paya,塔台牆上仍保有完整敘述Jataka佛陀故事的陶磚塊。同時值得一看的,是入口右方的迷你塔,內部供俸多尊佛像,LED燈相當熱鬧。1

YOYOYO~CHECK IT OUT~Photo 28-02-2015 04 24 51  

iNFO

Pagan (Bagan) 王朝由緬甸的國父King Anawrahta開始,歷經200多年的發展和興盛,終於King Htilominlo後期衰弱。以下是六任國王的著名塔寺:

King Anawrahta (r. 1044-1077): Shwezigon Paya Temple(1)/ Shwesandaw Pagoda(20)

King Kyanzittha (r. 1084-1113): Anada Pahto(5)

King Alaungsithu (r. 1113-1167): Thatbyinnyu Phaya Temple(6)/ Shwegugyi Temple(7)

King Narathu (r. 1167-1171): Dhammayan Gyi(17)

King Narapatisithu (r. 1174-1211): Gawdawpalin Temple(10)

King Htilominlo (r. 1121-1235): Htilominlo Pahto(3)

另外整理一下日出日落的資訊,如果有錯誤或最新消息,煩請告知:                                         

有預算的就直接在飯店裡等專車接送坐熱氣球吧。一人320美金包早餐,聖誕節到新年期間加收10美金。也許是基本常識,但如果你和我一樣(不要害羞),熱氣球只看日出。

沒預算的就認命摸黑(日出)人擠人吧。當然,蒲甘有兩千多座塔寺,如果想要獨享日出日落的感動,可以跟寺廟鑰匙管理員(通常住附近人家)溝通。真的,你在東南亞,沒有什麼錢打不通的,只是沒有大眾認證的品質保障,比較適合有多天可以嘗試的旅客。

有些塔寺在黃土路上,騎車要注意不要打滑;還有很多高塔的階梯很窄小陡峭,攀爬時一定要特別小心。MAP  

Shwesandaw Pagoda(A): 最熱門的頭選,日出或日落,離新蒲甘比較近。

Buledi Pagoda(B): 同樣熱門看日落的位置,日出可能少點人。在Anawrahta路上Htilominlo附近,離Nyaung U比較近。

待多天一點的可以選擇比較冷門的試試運氣:

Myauk(North) Guni Temple/Taung(South) Guni Temple(C): Shwesandaw PagodaDhammayan Gyi的方向,離新蒲甘比較近。North 比較高但也比較多人。

Shwe Leik Too(D):日出,Nyaung U前往Htilominlo方向左手邊,離Nyaung U比較近。

Wi Ni Do Group(E): 日落,靠近機場往Min-nan-thu village方向,有幾個塔寺可以試試,有的需要鑰匙。

Oak Kyaung Gyi(F):日出或日落,Htilominlo再往南左邊的黃土路。通往上層的樓梯藏身在寺內,能找到就是你的。因為不是很高,所以主要是氣氛(要求婚的可能會成功,失敗也沒人在旁邊)

Lawkaoushaung Temple(G): 日出,需要鑰匙。在熱門的Shwesandaw Pagoda往西邊方向,前往Bagan Chauk Road途中右手邊,離新蒲甘比較近。

Bupaya Pagoda(H): 適合江面上日出與日落,和這個大金桶合照。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