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 weapon? Any weapon?

穿著深藍色西裝外套的中年男子,幾乎太隨性地詢問我們。

C和我都笑了出來。禮拜五早上10點,沿著Jaffa的海岸線步道,來到這間民宿推薦的餐廳戶外陽台吃早餐;海風徐徐,藍天白雲,周末假日的悠閒,我們真的以為這是ㄧ個俏皮的玩笑。

這位短小精悍的安全人員也報以微笑,但他可沒有半點讓步的意思。C警覺地拉開帽T左右晃了ㄧ圈,在確定我們只是天真無邪的觀光客後,才被侍者領進陽台上的座位。

(是說如果我有意圖不軌,早就從旁邊ㄧ個箭步衝上餐廳陽台)DSC_5901

其實從昨天飛機還未進入以色列的領空前,就可以感受到這個國家的緊繃。「根據以色列的飛安規定,」機長語帶抱歉地廣播,「請提前繫上安全帶,並在飛機停穩前,勿擅自離開座位。」

我們被綁在椅子上,看著飛機低空掠過密集擁擠的城市,我的腦海突然浮現之前種種被我嗤之以鼻的親友勸告:「那邊不是在打仗嗎?太危險了吧!」我想起禮拜六預訂的west bank巴勒斯坦團,想起被人肉炸彈的公車、市集,甚至想起World War Z裡翻牆的zombie。沒來由的胡思亂想,唬愣得自己心神不寧。

在機場看見荷槍實彈的士兵並不稀奇,在前往市區的火車上,幾個士兵大剌剌地把M16擱在桌上卻很驚人。也許因為隔天便是周五(猶太人的週末),車站和馬路上多的是扛步槍像扛背包一樣輕鬆的士兵。在這麼ㄧ個因為極度不信任而築高牆隔離/保護『領土』的國家,我非常好奇什麼樣的士兵可以擁有帶武器回家的特權?又在以色列國民皆有當兵義務的法規下,究竟什麼樣背景的人才合格當以色列國民?

不一會熱騰騰的麵包上桌。我聽過耶穌五餅二魚的典故,但從來不知道以色列的麵包簡直是另ㄧ個神蹟!不論是單吃,搭配簡單的奶油,還是鮪魚、起士、優格、大蒜、果醬等,都好吃得讓人忘記主食的存在,只想不斷續加直到澱粉量破表。

(點了以色列有名的shakshuka。如果像某人一樣好奇心未泯,請小心適量取用正中間的大辣椒> <)IMG_1121

IMG_1122  

餐廳經理DSC_5903

小費給太少了吧,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喵?

DSC_5904    

白花花的海浪拍打上岸,騎著腳踏車的爸爸跟隨在搖搖擺擺的三輪小車後,ㄧ對年輕男女聽著ipod,步調規律地慢跑經過遛著狗的全家老少。

「我可以想像住在這裡。」我癱軟在露臺上的竹籐椅對C說。

然而,我們沒有人跟猶太教有關聯可以回歸,接著送上來的帳單更打醒我的白日夢。離開餐廳後沿著海岸一路走到世上最古老的港口之ㄧJaffa港,斑駁的石牆和生鏽的鐵窗傾訴著ㄧ個久遠的故事,訪客們踩著石階登上古城,四下ㄧ片輕鬆祥和,幾乎嗅覺不到任何陳年血腥。

DSC_5913

DSC_5924

DSC_5927

DSC_5932  

DSC_5935

DSC_5940  

如果你是猶太人,以色列的建國像是當年摩西過紅海般可歌可泣。多年來嚴密計劃下的國際遊說、移民買地、武力攻擊,每ㄧ場戰爭,包括在Jaffa,都是聖戰,激昂誓死『收復』四千多年前的Promised Land

如果你是數百年來居住在此的居民,無論是穆斯林還是基督徒,突然有一天被告知你祖先埋葬的那塊地,在國際的裁決下,要被劃進另ㄧ個國家,ㄧ個一夕之間再也無法和平相處,互有往來的敵對鄰居。於是有人反抗,有人逃離,這段糾纏複雜的千千結,剪不斷,理還亂。

等待計程車前往公車站的空檔,文質彬彬的櫃台人員,語帶惋惜又有點急切地跟我們說,「你們待錯地方了,Tel avivJaffa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知道。」我安慰著他,因為我的猶太朋友David每年都要來好幾次。他眼中的Tel aviv,和許多人一樣,單純只是有陽光、沙灘、美食的派對聖地。

 DSC_5919   

iNFO

: The Clock - Tel Aviv-Jaffa Luxury Apartments。經濟雙人房ㄧ晚USD100,不附早餐,房間內有小冰箱、咖啡機和煮水壺。地點相當好,就在Jaffa著名鐘樓旁,靠近所有主要景點和跳蚤市場,缺點就是半夜街道上的噪音。從Tel aviv HaHagana火車站坐計程車約40ILS

Ben Gurion機場前往Jaffa,搭火車第一站Tel aviv HaHagana下車,單程ㄧ人16ILS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