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ture  

首先,一個人旅行時,住宿方面,究竟要選擇熱門的青年旅社,還是安靜的私人民宿?(高級飯店暫時不在清貧的背包客選項內)

對我而言,我可以忍受和別人共用浴室廁所,也蠻喜歡在廚房和別人聊天(要看機緣),但我不是一沾到枕頭就打呼的人,有時一整天的活動下來,也很享受獨處的私人空間。所以在價錢和評論考量後,我這趟旅行大部分都住在私人民宿,而且多是付雙人房的價錢(所以有兩個人一起分擔可以省更多)

好處是安靜(最起碼民宿內,民宿外難以控制)、自在(想就可以穿著內褲在房間裡跳舞)、個人化的服務(有時感覺像是來拜訪朋友);但偶爾我也會後悔沒有住在人多熱鬧的青年旅社,尤其當我晚上想要找人一起吃飯聊天、在街上閒晃時。更隨興的方法也許像我在旅途中遇到的以色列教授,他堅決不預訂住宿,就讓神(和以色列人神祕的網站分享攻略)來指引他。

再來交通方面,中美洲很便宜,在有限的時間和安全考量下,我大部分選擇乘坐私人旅行社安排的休旅車;雖說如此,這趟旅行,自願或非自願,我坐過廂型車、大巴、瘋狂Wendy(美國舊校車)tuktuk、交通船、貨運船、pickup和機車。我很難說哪一個不具有生命危險的威脅,所以請出發前記得保旅遊險。

吃大概是最可以自己控制的花費。中美洲除了有喝不完的咖啡,飲食方面以豆類和米飯為主,如果敢憑著破爛的西班牙文亂指菜單,當地餐廳便宜非常多,有時候1塊美金就可買到美味的晚餐。如果帶去的泡麵吃完也不要慌張,中美洲就算是不起眼的小雜貨店,都有幾種泡麵的存貨(只是不要奢求還有蔥花牛肉還是九州拉麵)

接下來是我21天的行程筆記:

Day 1: 下午抵達Guatemala city瓜地馬拉機場->直接前往Antigua 【2015.11】4.7級震撼啟程-Antigua,Guatemala 

入境大廳左側的小櫃檯可以購買前往Antigua的票,三人成行一人10美金。但是我和另一個女生等了約莫半小時都沒其他乘客,又不願意再等下一班飛機,所以最後一人15美金立即出發。

: Chipilapa Guesthouse,雙人房公共衛浴一晚17美金。這裡只有兩個房間出租,來去自由像住在自己家一樣,我的大背包還可以寄放2晚;但缺點也是如此,晚上回來一片漆黑沒人在家,還挺可怕孤單的。

Day 2: 【2015.11 Day2】危險枕邊人-Antigua & Pacaya 

早上參加Antigua culture walking tour9:30-12:30,每個禮拜一、二、三、五、六都有,費用25美金,毋需預約,提前到旅行社在主要廣場的辦公室付費即可(Casa del Conde cafe裡面,還可以先來吃個早餐)Liz Bell是長期居住在Antigua的美國人,透過她的介紹,可以很快速地一窺Antigua的歷史、文化、現今社會問題和未來規劃遠景,我個人很推薦。

網站: http://antiguatours.net/tours-around-antigua/antigua-cultural-walking/

下午2點參加Pacaya火山健行,會有專車來住宿接送,一人20美金,包含8美金門票(可以先付給旅行社或是山下入口自己買票)。健行不會太難,一路還有馬匹計程車跟隨,爬到山上天色已暗所以其實什麼也沒看到(如果有小型手電筒下山很有幫助),最主要的賣點大概就是烤棉花糖吧。山上氣溫低,要記得帶長袖外套。

這個火山行程,和後來的Chichicastenango市集、到Lake Atitlan、回到Antigua和從AntiguaCopan,我都是和同一家旅行社購買。Antigua每家旅行社都有賣這些行程,很多也只是仲介,最後還是包給主要的幾間公司,只是選擇評價好的,如果出事或發生糾紛,比較有保障。

網址: www.adrenalinatours.com直接填寫網路上的詢問單,馬上會有人回覆。確認後需要先付訂金25%,網路付款都被要求加上6%的手續費 (雖然也就1美金多) ,所以時間比較寬裕彈性的,可以到現場再訂直接付現金。

Day 3:【2015.11 Day3】Quat'ever they say, just go and check Quat'up-Chichi市集 

早上7點專車接送到最大馬雅市集Chichicastenango,市集每禮拜四和日才有。大約10點到下午2點離開。可以選擇從這裡回去Antigua,或是像我一樣,直接到Lake Atitlan的最大城市Pánajachel,車程約1個半小時。總共車費27美金。

如果不想或時間沒配合上去市集的,可以直接從AntiguaPánajachel(有些可以坐到San Pedro,省一段船費),出發時間每天05:30/08:00/12:30/16:00,費用15美金。

Lake Atitlan (極推薦,請一定要去) 的四週環繞多個不同馬雅族群的小鎮,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決定要住在哪個小鎮。Pánajachel最大也最多住宿選擇,從高級瑜珈靜修營到廉價青年旅社都有;San Pedro是第二熱門、號稱背包客的首選,這裡的老嬉皮自認比隔壁San Marcos真實高尚許多,但如果一邊做瑜珈、一邊抽大麻是你嚮往的,San Marcos不會讓你失望(如果剛好30天沒洗頭、抽屜裡有多年前買的綁染T-shirt,和國中好友親自編織的幸運手環就更容易融入其中了) 其他還有以景觀著名,但比較難到達的La Casa del Mundo (價位偏高)

我最後選擇San Pedro,因緣際會下,用AirBnB住進了一位從美國搬來定居的老媽媽,雙人房共用衛浴一晚17美金。但沒有網路! 太適合坐在陽台拿起久違的書。但沒有網路就好像沒穿衣服的人,San Pedro有很多物美價廉的住宿,到當地再找其實不難。

PánajachelSan Pedro,交通船單程Q25San Pedro鎮內TukTuk到哪裡都是Q5

Day 4:【2015.11 Day3-5】隨波逐流,隨遇而安-Lake Atitlan 

前一天抵達San Pedro河堤,我就和左邊的旅行社購買了隔天清晨的Indian nose行程(極力推薦),包含私人導遊來住宿接妳、公共汽車來回,從清晨4點出發,約早上7點半回到San Pedro,共Q100(一人和兩人價錢差不多)。山上等日出的時候很冷,但爬山的時候很熱,記得洋蔥式穿法。

San JuanSan Pedro隔壁,走路約30分鐘可到,但炎熱的太陽下走在塵土飛揚的唯一聯繫道路上真的會很想死,尤其知道Tuktuk只要Q10 (也就是約1美金) 的時候。San Juan以手工藝品出名,但我覺得蠻無聊沒什麼特別的(也可能因為走到那裏已經有點神經錯亂)

San PedroSan Marcos交通船Q10Tuktuk Q20Lake Atitlan坐船必須要有觀察風向的能力,因為坐錯方向湖水可以非常顛頗到恐怖的境界,除了坐前排會像是去水上樂園玩一樣,有時船座位沒有軟椅墊,就要看你屁股的肉有多防震了。

Day 5:

San PedroPánajachel,交通船單程Q25PánajachelAntigua每天06:00/09:30/12:00/16:00出發,車程約2.5小時,一人15美金。

Day 6:【2015.11 Day6-7】可愛的Copan,宏都拉斯 

清晨四點專車從Antigua過境到宏都拉斯的Copán,車程約7小時,包括途中吃早餐休息(早餐約Q35)和過境。車費25美金。

出境瓜地馬拉沒有離境費,進入宏都拉斯也無需簽證,但需要入境費3美金。基於種種奇妙的因素(也許是周末?),當天不收美金只收lempira,所以就算匯率差,也必須跟邊境拿著大疊鈔票的人換。如果不要回瓜地馬拉,就算小的幣值(我剩下Q5),也可以換lempira

:Casa Doña Elena,單人房附個人衛浴和早餐,一晚17美金加19%稅。雖然她們給我兩張雙人床大房間,早餐又相當美味,但是距離市中心有點遠,離馬雅古蹟更遠,而且回程是陡峭的爬坡,適合想要訓練腿力的人。不過Tuktuk相當便宜,從市中心搭一趟L10 (0.50美金)

Day 7:

早上拖到快11點,才進入馬雅遺址參觀,但聽說剛好閃掉一早來逛一圈即要離開Copán的旅行團,整個偌大的古蹟只有小貓兩三隻,照相幾乎都是全場清空。入場門票L330,內部的考古隧道門票L330(一般只推薦給考古狂熱者)Escultura Maya博物館7美金(包含許多真品和複製的雕像,最著名的是整座複製的Rosalila皇宮,如果不想付隧道門票,這是唯一的機會體驗這座保存完好,但藏身內部的完整遺跡),私人導覽解說L660,都可以付美金。從市中心走來約20分鐘,整個導覽約1.5小時。

下午去Luna Jaguar Hot Spring 洗戶外溫泉(請一定要去),專車接送加門票總共22美金,每一間住宿的地方都可以幫忙安排。下午1點出發,大約6點回來,路程不遠但路況非常差,大概單程就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 記得攜帶毛巾和乳液,門口購票處有小雜貨店可以買水和零食。

溫泉有提供按摩,半小時約30美金(不太記得了)。我在Copan鎮內的Bamboo Patio精油按摩一小時40美金,除了在戶外光溜溜有點涼,我非常滿意極度推薦。我是下午走進去直接預約1小時後,可以提前聯絡預約。

網址:http://www.casadecafecopan.com/#_=_

(待續)

arrow
arrow

    entranc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